美以因“两国方案”生分歧 领导人通话“降温”

发布时间:2024-04-20 01:38:04 来源: sp20240420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9日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通电话,讨论“两国方案”和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战事等话题。

  前一天,内塔尼亚胡公开反对“威胁以方安全”的巴勒斯坦建国方案,这一说法迅速遭美方反驳。舆论认为,拜登此时与内塔尼亚胡通话,“降温”意味明显。

2023年11月18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特拉维夫出席记者招待会。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2023年11月18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特拉维夫出席记者招待会。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拜登19日告诉媒体记者,他与内塔尼亚胡就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可能解决方案进行了交谈。当被问及内塔尼亚胡执政期间两国方案是否不可能实现时,拜登说:“不,不是。”

  按照拜登的说法,内塔尼亚胡并非反对所有的两国方案,仍有一些方案可行。他指出,一些联合国会员国没有军队。媒体认为,拜登是在暗示建立非军事化的巴勒斯坦政府。

  白宫方面19日说,这是近一个月来拜登与内塔尼亚胡首次通话,否认通话是为了回应内塔尼亚胡前一天的言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告诉媒体记者,拜登“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一直试图安排这次通话。

2023年4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首都华盛顿白宫出席活动。新华社发(亚伦摄)

2023年4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首都华盛顿白宫出席活动。新华社发(亚伦 摄)

  内塔尼亚胡18日在电视记者会上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安排”中,不管国际社会“有没有达成协定”,巴以问题任何解决方案都要包括以色列对“整个约旦河西岸地区实施军事控制”。“这样的话会与(巴勒斯坦)主权设想冲突,但我们又能怎么办?”

  按照内塔尼亚胡的说法,他已告知美方相关情况,并对“胁迫”以方接受“会危及以色列的企图踩下了刹车”。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出路在于落实“两国方案”,即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从根本上实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共存,实现阿拉伯和犹太两大民族和谐相处,实现中东地区持久和平。

1月18日,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遭以色列空袭后升起浓烟。新华社发(亚西尔·库迪摄)

1月18日,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遭以色列空袭后升起浓烟。新华社发(亚西尔·库迪 摄)

  对于内塔尼亚胡的说法,柯比18日回应:“我们显然有不同看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也说,如果巴勒斯坦不建国,以色列“不可能”解决其长期和短期安全挑战。米勒还说,美国没有“迫使”他国做事,只是在“提供机会”。

  拜登与内塔尼亚胡通话当天,以色列国防军在加沙地带继续推进军事行动,并对加沙南部城市汗尤尼斯发动新一轮攻势。

  加沙地带卫生部门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以军过去24小时对加沙地带的袭击共造成142人死亡、278人受伤。去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24762人死亡、6.1万多人受伤。

1月18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人们转运伤员。新华社发(哈立德·奥马尔摄)

1月18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人们转运伤员。新华社发(哈立德·奥马尔 摄)

  联合国方面的数据显示,新一轮巴以冲突已导致加沙地带至少190万人流离失所,约占加沙总人口数的85%。多家联合国机构本周早些时候呼吁以色列开放其南部港口城市阿什杜德,以向加沙地带运输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阿什杜德距离加沙边境大约40公里。白宫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内塔尼亚胡在通话中告诉拜登,以色列政府决定将面粉经由阿什杜德运入加沙地带,提供给巴勒斯坦民众,拜登对此表示欢迎。

(责编:张泰运、Sun 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