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远去的岁月

发布时间:2024-04-26 07:02:51 来源: sp20240426

  张齐红(前排右一)和学生们在一起,参加汉语夏令营。

  2018年,经过选拔和培训,我成了一名赴泰国的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我任教的学校位于北柳府帕侬沙拉堪镇,已有几十年历史,全校有2000多名学生。学校重视语言教学,设有英语、汉语及日语课程。

  在4名汉语教师中,我负责教授初中级汉语课,并组织各类语言文化活动。在那里,我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学生、温暖的同事,也感受到了真挚的情谊。旧日时光虽已逝去,但我在北柳府任教的情景却十分清晰和难忘。

  教学相长 亦师亦友

  学生们在课上活泼好动,有的还有些散漫。如何有效地进行教学及课堂管理,对于刚刚大学毕业的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后,我制定了教学方案。首先,采取精讲多练的原则设计各种练习。其次,采用游戏竞赛的方法,努力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最后,与学生“约法三章”,并采取积分制,以做到奖惩明确。我还给我教授的12个班的422名学生取了中文名字,并把名字做成抽签筒,随机选择学生回答问题。两个月后,课堂秩序趋于稳定,学生学习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学生们对我的称呼也由开始的“张老师”变成了“齐齐姐姐”。

  课下,学生们友好热情,天真烂漫。记得第一次和学生见面那天,孩子们叽叽喳喳地围在我身边,充满好奇地打量着我。一个叫 “诗雨”的小女孩拉着我问:“老师,‘I love you ’用汉语怎么说呀?”我告诉了她。从那以后,这个班的同学在路上碰到我时,都会说一句“老师,我爱你”。

  文化传播 加深了解

  语言教学和文化教学总是相辅相成,我向学校申请每周开设一节文化活动课。

  我将教学内容分为中国传统文化及当代文化两个部分。传统文化部分,介绍中国历史、文学及传统艺术。我特别讲解了中国书法艺术,从书法的起源讲到字体的演变发展。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还拿起毛笔和宣纸跟我一起书写。当代文化部分,我讲述中国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中国人的生活。同时,我采取真实情景模拟的方式向学生展示如何线上购物、手机支付、点外卖。学生们惊叹道:“老师,在中国是不是有手机就可以做所有的事情!”课后,我鼓励学生查阅相关资料,完成以“中国高铁”为主题的手抄报作业。经过1个学期的努力,学生们对中国及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异国友谊 弥足珍贵

  在泰国,我结交了很多朋友。尽管语言不通,文化有别,但在短暂的相处时间里,我和他们结下了友谊,让我即使在异国他乡,也始终怀抱着一份温暖。

  苏蒂达是学校的负责老师,留着利落的短发,两鬓也有了一些白发。来到泰国的第一天,她先带着我参观学校,还嘱咐我要注意的事项。随后,她领着我来到我的宿舍——一个小木屋。我注视着陌生而有些荒凉的环境,不知所措。突然,我看到屋里有几只壁虎,吓了一跳。这时,苏蒂达伸出双手拥抱我,传递着她的关心。

  在这片土地上,我播撒中文种子,让它扎根生长;我肩负传播文化的使命,成为文化交流的桥梁。

  后来,我在欧洲一所大学的孔子学院担任中文教师,将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热情和希冀传递给了更多人,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真实的中国。

(责编:李昉、李依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