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驻美使馆举办《中文拼图·我在美国学中文》纪录片首映式

发布时间:2024-04-19 18:35:02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社 华盛顿10月18日电 (记者 沙晗汀)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当地时间17日晚在华盛顿举办《中文拼图·我在美国学中文》纪录片首映式。纪录片出镜人士代表和家属、多所美国中小学师生、家长及各界友好人士共400余人参加活动。

图为纪录片出镜人士代表在现场分享他们与中文的故事。 中新社 记者 沙晗汀 摄

  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出席首映式并致辞。谢锋说,语言是拓展人生的阶梯,认识世界的窗口,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是联合国六大官方语言之一。随着中国与世界的互动日益广泛深入,中文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国际交流工具。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外国超过2000万人在学习中文,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人数达2亿人。

图为首映式现场。 中新社 记者 沙晗汀 摄

  谢锋说,浩如烟海的汉字是中华文明的基因,言简意赅的成语是中国文化的结晶,风趣生动的谚语是民间智慧的闪光。中文是世界上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每个汉字都像一位朋友,每个汉字都会“说话”。谢锋拆解“人”“信”“武”等汉字,生动展现中国人合作共赢的人生观、重信守诺的价值观、以和为贵的世界观。

  谢锋指出,中英文不少谚语都有异曲同工之妙,证明中美两国人民都是富有智慧的人民,中西方文化有差异也有相通。

  在活动现场,谢锋与在场美国中小学生亲切互动,猜字谜、解成语、品谚语,共同领略中文的独特魅力。

图为首映式现场。 中新社 记者 沙晗汀 摄

  纪录片出镜人士代表也在现场分享了他们与中文的故事。犹他州前参议员斯蒂芬森、俄亥俄州立大学中文系教授吴伟克等就中文“教”与“学”畅谈自身体会与感受。他们表示,仅掌握一门语言只会带来闭塞与危险,中文带给了他们更广阔的视野和更丰富的人生。

  华美协进社原社长贺志明、歌手帅德等讲述了中文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跨文化交流的故事。他们表示,中文帮助他们跨越了语言的障碍,在美中之间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

  此外,首映式上还举办了丰富有趣的文艺表演,包括中文绕口令、中文歌曲演唱、扇子舞、笛子演奏等。

  《中文拼图·我在美国学中文》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团队耗时半年、跨越美国15个州、采访和拍摄了40多名学习和教授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美国人士后制作而成,系首部全景式、系统化展现中文“教”与“学”在美发展历史、现状及演变的纪录片。(完)

【编辑:曹淼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