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中国历史学繁荣发展(信息快递)

发布时间:2024-04-26 10:41:31 来源: sp20240426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承办的“侯外庐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史学派的构建”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侯外庐的学术贡献、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历史学、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史学派等主题展开研讨。

  与会者提出,侯外庐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是中国思想史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他开创了侯外庐学派,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史学的中国化树立了典范,为当代中国史学进步作出了开拓性贡献。侯外庐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坚定地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历史、研究历史。正是由于理论上的彻底和坚定,始终秉持科学的、严谨的、实事求是的精神,他不仅对“亚细亚生产方式”提出独到见解,而且提出不同于西方历史发展路径的中国古代“维新”路径。与会者认为,新时代新征程,历史学更加需要“中国学派”,更加需要坚守我们应有的学术立场与学术原则,坚持独立思考、独抒己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大力推动新时代中国历史学繁荣发展、高质量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7日 09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