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陕西·香港电影文化艺术展”在陕启幕

发布时间:2024-03-29 13:04:12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西安12月8日电 (记者 张一辰)“香港连接内地,联通国际,东西文化荟萃,是亚洲国际大都会。香港的流行文化,一直以风格多元、类型丰富著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袁嘉诺8日在西安表示。

12月8日,“2023陕西·香港电影文化艺术展”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张一辰 摄

  当日,“2023陕西·香港电影文化艺术展”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此次活动以香港电影为媒介,以展览为主体,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将香港电影文化的多元面貌展现给陕西民众。

  香港作为东方电影工业的中心,被誉为“东方好莱坞”,随着香港电影不断融入内地文化之中,周润发、成龙、周星驰、刘德华等知名演员在内地已是家喻户晓,而在这些名字背后,香港电影中的一幕幕经典更成为内地观众了解香港文化与风貌的窗口。

  陕西与香港电影颇有渊源,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起,西安电影制片厂(现为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的电影公司陆续合作拍摄了《黄河大侠》《江湖奇兵》《炮打双灯》等诸多影片。

  “此次选择在陕西举办活动,是因为西部电影是中国电影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香港与陕西在电影文化交流方面,一直合作无间,并且取得卓越成果。两地联合制作的电影《大话西游》更成为经典之作,剧中的对白,不少已成为我们的生活日常用语。”袁嘉诺表示。

  近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中国西部内陆地区在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的“西引力”不断增强,陕港两地互动频繁,香港微型艺术展、粤语音乐剧、“香港厨房@陕西”“饮歌-香港电影音乐会”等活动在陕西相继举办。

  据了解,本次活动中的“香港电影文化展览”将展出超过800件和香港电影相关的收藏品;“香港电影观赏会”将播放从1990年至2020年拍摄的9部经典港片;“香港电影音乐会”将由歌手和乐队现场演绎脍炙人口的香港电影歌曲,当地民众可近距离体会香港电影的魅力,以及香港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社会生活的点点滴滴。

  “无论至尊宝离开紫霞仙子是一种无奈还是‘命运’的捉弄,《大话西游》带给我的感动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香港电影承载了我很多青春回忆,其中的经典台词现在依旧能信手拈来。”前来观影的西安“80后”于晓波表示。

  本次活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主办。(完)

【编辑:刘阳禾】